狗活潑好動的個性,還有狗狗與飼主之間的頻繁互動,正是它們人見人愛的緣由。因而發生不測的機率也比較高。當狗狗發生意外時,不要又急又跳,誤了最佳急救時機!身為飼主的你, 應該要怎樣為它進行急救處理呢? 現在請拭目以待狗狗急救四法剖析吧!

 

一、創傷與燒燙傷急救

 

  (1)創傷之處理:

 

  原因:

 

  最常見的創傷為狗打架的咬傷及腳的割傷,若狗的皮毛上有血跡,找到流血的部位,流血處不明顯時可觸摸毛髮結塊(血塊)處。

 

  處置辦法:

 

  1.必要時剃毛,將傷口露出。

 

  2.制止流血。

 

  3.上繃帶。

 

  4.休克時,依處理休克辦法處理。

 

  5.通知獸醫師。

 

  (2)燒燙傷之處理:

 

  原因:

 

  1.沾到具腐蝕性液體。2.掉入熱水浴缸。3.咬電線。4.凍瘡。

 

  處置辦法:

 

  1.用冷水將腐蝕性液體沖走。2.塗上凡士林等礦物油。3.休克時,依處理休克辦法處理。4.通知獸醫師。

 

  控制出血的竅門:

 

  用一塊消毒紗布蓋在傷口上,用繃帶緊緊包住,若血流不止,則用繃帶壓住下列這些位置:

 

  1.前肢:Brachialartery(上膊動脈)在手肘內側。

 

  2.後肢:Femoralartery(股動脈)在大腿內側。

 

  3.尾巴:Coccygealartery(尾骨動脈)在尾巴的腹面。

 

  4.頭與頸部:用手指緊緊壓住介於頸部與肩部凹槽內的頸動脈。

 

  【編輯點評】

 

  狗狗被燙傷的反應一般是這樣,狗狗在熱源附近突然出現哀叫情形、皮膚紅腫、皮膚髮燙、一直舔舐皮膚、心神不寧、毛髮有燒焦的味道。這時應該先確認燙傷的部位,趕緊以毛巾包冰塊、或是用塑料袋裝冰水的方式,先為狗狗燙傷的部位進行冰敷,並且馬上送往動物醫院處理。但如果燙傷部位出現水泡,則飼主要小心避免把水泡弄破,以防止細菌感染。

 

  二、狗狗車禍的急救

 

  人與狗的急救基本原則是相同的。急救可救狗一命,防止情況惡化及有助於迅速復原,請記住急救的基本原則,當你做急救時,將無暇查閱書籍,也請準備家用急救箱備用。

 

  車禍之急救步驟:

 

  1.不要驚惶,小心接近狗,用安詳語氣說話(最好由畜主做)。

 

  2.溫和的用繩索或皮帶先將狗固定住。

 

  3.用繩索做一個套子將狗的嘴綁住,其方法如下:

 

  a.將繩索在中間先打一個結,再做一個套子。

 

  b.將“套子”套住狗的嘴,打結綁緊。

 

  c.將繩子繞過下顎到頭後部,打結綁緊,受驚或受傷的狗會咬人,綁嘴以預防。

 

  4.檢查“綁嘴”適當,無呼吸困難。

 

  5.執行急救:檢查心跳、呼吸、大出血、喘息、骨折。

 

  6.通知獸醫師。

 

  7.小心搬動犬只。

 

  【編輯點評】

 

  骨折的現象最常發生在活潑好動的狗狗身上,有些骨胳較脆弱的小型犬(例如博美、瑪爾濟斯),若是一般的骨折,可以用紗布先包纏住狗狗的患處,接著加上木板或夾板以膠帶固定住之後,趕緊送醫急救即可。不過若是從高樓墜下或是被車子撞到的骨折情形,儘可能不要翻動它的身體,立刻送往動物醫院緊急處理。

 

  三、狗狗中毒的急救

 

  狗中毒病例不多,狗不如貓會篩選食物,有時會食入有害物質,狗也會舔沾在毛髮上的有害物,中毒徵兆有:

 

  1.急性嘔吐

 

  2.衰竭

 

  3.肌肉急速抽動

 

  4.僵直

 

  5.虛弱

 

  6.出血

 

  處置辦法:

 

  1.沖洗毛髮防止更多有害物質進入狗體內。

 

  2.即刻通知獸醫師。

 

  3.若確知狗吞食那些東西,將這些東西及容器一併帶給獸醫師看。

 

  若獸醫師要你先用嘔吐劑使狗嘔吐,一般只有在狗吃了有毒物質后30分鐘內嘔吐,才有效。常用嘔吐劑有碳酸鈉,鹽及芥末。

 

  【編輯點評】

 

  大部分人家裡有許多對狗狗有害的日常品,從一些植物日用清潔劑、到防凍劑等等。中毒癥狀並不一定會馬上出現,並有可能突然消失,使你以為一切都正常。當你發現你的狗狗可能接觸到任何可能致毒的物品時一定要聯繫醫生。

 

  永遠不要在沒有醫生指示下給狗狗隨便亂吃藥。人吃的如阿司匹林或咳嗽糖漿也不能亂給。在沒有專業人士的指導下使用一些葯可以造成很大甚至致命的傷害。狗主在住處附近(也許車子里也放一個)放一些狗狗保健品,以防萬一。乾淨的繃帶、一瓶過氧化氫、溫度計、毛毯或一罐水都派得上用場。當任何不尋常的的事情發生時,你的本能最可靠。你是最了解你的寵物的人。作為一個負責的主人你應該查明當地的24小時急診地址和電話。

 

  四、休克與衰竭的急救

 

  狗休克與衰竭時,迅速施行適當的行動可救狗一命。

 

  衰竭的原因有:

 

  1.癲癇發作。2.急性感染。3.心臟疾病。4.中毒。5.糖尿病。6.中暑。7.車禍。8.出血。

 

  休克衰竭之處理:

 

  休克時血壓降低,心跳及呼吸快速而微弱,皮膚蒼白與濕冷。休克的狗需要安靜保溫,可將狗放在以浴巾包住的熱墊上。

 

  1.檢查呼吸:若呼吸微弱、不規則或停止,請即:

 

  a.解開項圈。

 

  b.挖開口腔。

 

  c.排除口腔內之唾液、血液、嘔吐物或任何異物。

 

  d.做人口呼吸。

 

  2.檢查脈搏:

 

  若無法測到脈搏,可在左側胸部靠近肘部後方直接檢測心跳。若無心跳,則做“心臟按摩”。

 

  “心臟按摩”:在左側胸部靠近肘部後方用力擠壓心臟,每秒一次。(心臟停止跳動超過5分鐘以上會造成腦部無法復原的傷害)。心跳恢復后,做人工呼吸。

 

  3.出血的處理:大的出血要即刻制止。

 

  4.支撐固定骨折處。

 

  5.通知獸醫師。

 

  人工呼吸:

 

  1.清除呼吸道任何液體或異物,打開口腔,拉出舌頭。

 

  2.將雙手放在胸部肋骨區向下壓,將肺部空氣擠出,馬上鬆開手,使胸部彈回原位,肺臟膨脹,將空氣吸入。

 

  3.重複上述動作,每5秒鐘一次。

 

文章出處:http://www.pet910.com/%E7%8B%97%E7%8B%97%E5%81%A5%E5%BA%B7/p1010663878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e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