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狗兒天生的習性思考的話,散步就等同於「狩獵」,是必須離開地盤,成群結隊的行動,以捕捉獵物的行為。當然,作為家庭成員之一飼養長大的狗兒,幾乎都在家裡吃飯,根本沒必要狩獵。對狗兒來說,散步只是愉快地出門,但牠們的血流裡卻完全繼承了祖先「狼」的習性,所以飼主只要一拿牽繩,狗兒就會進入亢奮的狀態。


利用導繩,冷卻散步前的亢奮情緒

「來吧,來吧!打獵去囉!快點替我裝上牽繩。」狗兒只要一離開地盤,尾巴就會拚命揮舞,興奮莫名。「你的尾巴搖得這麼厲害,叫我怎麼裝牽繩呢?喂,冷靜一點啊!」幾乎所有人都曾經對愛犬這麼說吧!然而,這麼做反而會帶來反效果,因為狗兒會誤以為你在鼓勵牠。如果散步前都是這個樣子,那麼一出家門,狗兒就會拉著牽繩,走在飼主前方。各位是不是也遇過相同情況呢?

狗兒知道飼主拿著牽繩,就是準備要去散步了。這時的牠也許很興奮,但你必須無視牠,繼續拿著牽繩。

「怎麼搞的?不是要去散步嗎?為什麼啊?明明拿著牽繩啊……」期待落空的狗兒逐漸會冷靜下來。這個時候,如果飼主一出聲,狗兒又會變得興奮,所以千萬不要說話,等到確定牠冷靜下來後,才說出口令:「坐下!」替狗兒綁上牽繩。

同樣的動作反覆幾次,狗兒就會開始思考:「只要乖乖坐著,主人就會帶我去散步啊!原來如此。」只要在狗兒腦海中輸入這個印象,散步前太亢奮的問題就解決了。


▲怎麼讓亢奮狗學會「淡定」下來?(圖/采實文化出版提供)

原文網址: 【怎麼讓亢奮狗學會「淡定」下來?】 | 寵物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pets.nownews.com/2013/09/05/11714-2981780.htm#ixzz2eOhrq800


原文網址:http://pets.nownews.com/2013/09/05/11714-2981780.htm#ixzz2eOhcbZB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e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