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基本的貓科營養學

飲食是健康的根基。列出一些經常被忽略的營養學原則並且解釋為什麼餵貓吃罐頭會比餵乾飼料還來的健康。
多花些心思思考你餵你的貓吃了什麼將能夠延長牠們的生命甚至讓牠們免於遭受一些嚴重且痛苦的疾病。
現在越來越多的美國獸醫協會會員,包括內科專科醫師都強烈建議用罐頭取代乾飼料。

乾飼料最主要的三個缺點:
1. 蛋白質的種類-植物性蛋白質的比例太高。
2. 碳水化合物含量過高。
3. 含水量太低。

主題

˙但我的貓吃乾飼料也「過得很好」啊!
˙動物性蛋白質的重要性
˙碳水化合物所帶來的問題
˙貓需要從食物中獲取水分-這是此份傳單最重要的主題
˙如何解讀飼料包裝上的標示
˙乾飼料引起的健康問題
˙乾飼料的安全性
˙從乾飼料轉換成罐頭的訣竅 - 讓飼料成癮貓開始吃罐頭
˙自製貓食和市售生肉(或半生肉)產品
˙後記 / 我如何餵我自己的貓

但我的貓吃乾飼料也「過得很好」啊!
每個生物在疾病發生前都過得「很好」,這聽起來像廢話但你可以仔細想想……
每隻貓在得到糖尿病之前都過得「很好」,直到主人發現牠們出現糖尿病的症狀。
每隻貓在泌尿道阻塞前都過得「很好」,直到牠們開始排尿困難、死於膀胱破裂
或是被送到醫院作緊急導尿。
每隻貓在得到膀胱炎之前都過得「很好」,直到牠們開始到處亂尿尿並出現血尿。
每隻貓在長期被餵食那些不適合貓科動物且高過敏性的飼料,最後導致對食物不耐
IBD(炎症性腸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之前也都過得「很好」。
每隻貓在腎臟或膀胱結石大到足以引發臨床症狀之前都過得「很好」。
每個癌症病人在腫瘤長的大到足以被發現、或是轉移到全身以致產生不適之前也都過得「很好」。
重點在於疾病都是要長期「醞釀」以後才會被發現。
這麼說難道所有的貓都因為吃乾飼料這種不合物種特性的食物而變的病入膏肓嗎?
當然不完全是,但比例很高。
這就是為什麼「可是我的貓吃乾飼料也過得很好啊」這話對我來說毫無意義,因為我相信預防營養學而不是亡羊補牢。
我不想遇到一個其實可以用合適的飲食來避免的疾病,但最後卻只能說「喔噢……我想牠現在情況不太妙!」。
當然,為了讓你了解我所謂的「預防營養學」,你必須要知道碳水化合物打亂了許多貓的血糖 / 胰島素平衡、
整個泌尿系統如果有足夠的水流量會健康很多、貓天生對口渴的感覺較不敏銳,所以必須從食物中獲取水分,
以及最後,貓是絕對的肉食動物。換句話說牠們天生就是要從肉類中獲得蛋白質,不是植物。

貓需要的是動物性蛋白質

貓是絕對的肉食動物並且有著和狗非常不同的營養需求。「絕對的肉食動物」代表什麼?
這表示大自然將你的貓創造成必須由大量的動物性蛋白質(肉 / 內臟)中獲取養份的生物,而且幾乎不太需要植物性蛋白質(穀類 / 蔬菜)。
這同時代表貓缺乏特定的代謝途徑(酵素),無法有效利用植物性蛋白質。
請記住很重要的一點,不是所有蛋白質的組成都是相同的。
來自動物身體組織的蛋白質含有完整的胺基酸組成(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元件,你可以將它們想像成一片片拼圖),
而植物性蛋白質缺少一部分肉食動物所必需的胺基酸(拼圖碎片)。
蛋白質的品質和組成(有沒有缺了哪塊拼圖?)同時代表了它的生物價(biological value)。
人類和狗可以從植物性蛋白質中獲得拼圖碎片並使用它們,但貓辦不到。這就是為什麼人和狗可以吃素食但貓不能。

牛磺酸(Taurine)是其中一種存在於肉類的重要胺基酸,缺乏牛磺酸會使貓失明並引起心臟疾病。
乾飼料中的蛋白質通常絕大部分來自植物,它的品質 和罐頭中的肉類蛋白質完全不同,生物價也較低。
因為植物性蛋白質比肉類蛋白質便宜許多。

有貓靠這些以植物為原料的食物存活(survive)嗎?有,很多貓都是。
那貓有因此處在活躍(thrive)的生理狀態嗎?不,牠們沒有。
請注意我的用詞,「存活」和「活躍」,這在健康狀況上有極大的不同。
乾飼料中的蛋白質在製造過程中經過長時間的高溫處理,目的是要將水分移除但同時也明顯降低了它的生物價。
最後,在考量到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時,不要被標示所列的百分比蒙騙了。
乍看之下乾飼料似乎比罐頭含有更多的蛋白質,但換算成乾物重比例(dry matter basis)時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絕大多數的罐頭換算成乾物重比例時會比乾飼料含有更多的蛋白質,
而且記住,就算不是,百分比也只代表一部分的事實,蛋白質的生物價才是重點。

我們餵貓吃太多碳水化合物了貓天生獨特的肉食動物習性讓牠們所吃的東西不像乾飼料中含那麼多的碳水化合物(穀類)。
非洲草原上的野生大貓獵捕的可不是一群群的餅乾,更不會把老鼠曬乾以後拌著玉米麩舒芙蕾吃。
在野外你的貓所吃的食物是高蛋白、水分豐富的肉和適量的脂肪,而碳水化合物只佔了總熱量的3 到5%。
乾飼料平均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35-50%, 相反的,一個高品質的罐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大約是3-5%。
貓在生理上消化利用碳水化合物的能力就比較差,這是因為牠們缺少其他哺乳動物所有的特定酵素代謝途徑,唾液中也缺乏澱粉酵素(amylase)。
貓並不需要從食物中攝取碳水化合物,更讓人憂心的是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會危害牠們的健康。
由此可知,長期餵肉食動物這種只有味道像肉的穀類製品非常不合理,這就跟餵馬或牛這些草食動物吃肉一樣不是嗎?
那麼為什麼我們一直不斷的把肉食動物當作草食獸來養?
為什麼要餵這種不合物種天性的東西?
答案很簡單。因為穀類很便宜,乾飼料很方便。
贏就贏在便宜的價格和方便性。

貓天生就是要從食物中攝取水分,一般的獵物含水量約在70-75%,乾飼料只有7-10%
而罐頭約78%。因此罐頭較接近貓的自然飲食也較能符合牠們對水的需求。
我可以想像的到有人會說「……但我的貓很會喝水耶,應該沒事吧!」
一隻吃乾飼料的貓當然會比吃罐頭的貓喝更多水,
但加總下來(食物的含水量加上平常額外喝的水)吃乾飼料的貓所獲得的水分約只有以罐頭為主食的貓的一半。
這點是關鍵,試想腎臟和膀胱問題在貓有多普遍。
請記住當你的貓開始吃含水量充足的罐頭食物時,牠的排尿量會明顯增多-通常是過去的兩倍-這對膀胱的健康非常有益。
你可以想像成罐頭每天幫助你的貓將膀胱「大清倉」很多次。

和飲食密切相關的貓科疾病

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種很嚴重-而且非常難控制-的疾病,這在貓並不少見。
我們並不知道造成這種複雜疾病的所有原因,但我們確實知道在將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降低後,
許多患有糖尿病的貓可以停止施打或減少胰島素的量。
體認到這點,加上我們知道貓是如何利用碳水化合物以後,我們可以大膽推測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能是導致某些貓罹患糖尿病的顯著因子。
碳水化合物除了會影響多數貓的血糖穩定之外,乾飼料的熱量很高又非常好吃,
而且多半是用任食的方式給予,這些都會造成肥胖。
脂肪細胞會產生一種物質,讓身體中的其他細胞對胰島素有抗性,這會使糖尿病惡化。

腎臟病(CKD, 正式名稱是「CRF」):慢性腎臟病大概可以算是貓的第一名死因,光想到慢性脫水可能會造成或加速腎臟病的惡化就讓人不安。

膀胱炎、膀胱 / 腎臟結石、尿道阻塞:

別忘了貓天生對口渴的感覺很不敏銳而且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水分。一隻吃罐頭的貓
所獲得的水分是吃乾飼料時的兩倍。餵乾飼料的人們常會說「但我的貓很愛喝水」,
但實際上這些貓所攝取的總水量(食物加飲水)大約只是以罐頭為主食時的一半。
所有生物的泌尿系統都需要灌流量來維持健康。在貓而言就是必須以罐頭為主食,
不是乾飼料。試想罐頭中的水分一天可以灌洗貓的膀胱好幾次。
當一隻貓吃的是缺乏水分的乾飼料,牠的尿液會變的更加濃縮(高尿比重 urine
specific gravity, USG)而且尿量會變少(通常是吃罐頭的貓的一半),這代表尿中
結晶的濃度也會變高,同時也增加了結晶形成結石的機率。此外高濃度的尿液會強
烈刺激膀胱壁,更容易造成膀胱炎。

在食物中額外加1-2 湯匙的水(純水或有味道的-像是加了鮪魚的水、蛤蜊汁、雞
肉或牛肉湯)也很有幫助,或是用噴泉飲水器。鮪魚水的製作方法很簡單,用一個
鮪魚罐頭加上3 杯水,將其充分搗碎混合後靜置約20 分鐘。接著將水倒入加蓋的
製冰容器裡後冷凍保鮮,用加蓋的容器可以確保味道不會改變。

肥胖:肥胖是十分常見的貓科疾病而且對健康極度有害,過重的貓得到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貓的四倍,
牠們也更容易有骨科方面的問題,有些貓甚至胖到無法好好清理自己的身體。
絕對肉食獸的理想食物應該含有高蛋白質、適量脂肪和少量碳水化合物。貓極少將碳水化合物作為能量來源,
而那些沒有被利用到的碳水化合物就會轉化為脂肪儲存。
市面上所謂的「減重」飼料主要是將脂肪含量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升高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含量,或兩者皆是。
餵食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的罐頭能讓貓維持理想且健康的體重,進而降低脂肪肝發生的機率。

齒科疾病:長久以來的論點是相較於吃罐頭,吃乾飼料的貓比較少有齒科的問題。
這個迷思不斷的被倡導,而用這類不健康的食物來試圖保持牙齒清潔更是持續對貓產生不良影響。
如果吃乾飼料有益牙齒健康,那麼人類也應該用餅乾來保健牙齒。
首先乾飼料雖然硬,但它很脆,咬下去就碎開了,對牙齒幾乎起不到什麼摩擦的作用。
再者,貓的顎和牙齒的結構是用來切斷和撕裂肉的-不是用來咬乾飼料。
最後,絕大多數的貓在吃乾飼料的時候根本是整顆吞下肚的。

首先恭喜你能夠一路看到這裡,想必你很在乎你的貓吃的是否健康,也隨時準備吸收關於貓科動物營養需求的新知識。
我最常接收到的抱怨就是他們的貓根本不吃罐頭只肯吃乾飼料。
其實我的貓也是如此。
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在我開始調整牠們的食物之前牠們吃的都是100%的乾飼料。
我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說服牠們其實是肉食動物,需要吃肉 - 而不是含有超量碳水化合物、水分不足又過度加工的乾飼料。
這段過程有些混亂,由於其中兩隻貓在肚子餓的時候會遷怒於牠們的室友,
有時候我會在隔離的房間為這兩個男生準備一點乾飼料,因為我不想讓我的家變成戰場。
不過令我訝異的是,其中一隻乾飼料成癮最嚴重的貓現在會很開心的吃我為牠準備的自製生肉或烤到半熟的肉 / 骨 / 內臟,更甚於牠對罐頭的喜愛。
我必須誠心的說,看著我的貓大口啃著肉 - 那些牠們這個物種真正該吃的東西,我真的打從心裡感到高興。
請記住貓的胃腸道和人類的截然不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型態,總有方法能成功讓你的貓獲得高品質的營養。

資料來源: Lisa A. Pierson, DVM -www.catinfo.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e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