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不是色盲!能分黃、藍與深、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這個遍布深深淺淺的綠色環境中,狗看到的與人不同。(圖/ETtoday資料照片) 


過去幾十年來,科學家們認為狗只能看到黑、白色,且是靠顏色明或暗來判斷物體的輪廓及外形。去年美國科學家發現,狗雖不能分出紅、綠,但能分辨藍、黃;日前俄羅斯科學家更發現,牠們還能在有限分辨的顏色中,區分不同的物體,並從中選擇。 


去年美國華盛頓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研究員傑伊內茲(Jay Neitz)證實,狗眼有2種視錐細胞,能夠分辨藍色和黃色,但不是紅色和綠色;而人類有3種視錐細胞,能分辨紅色、藍色、綠色和黃色,3種視錐細胞透過探測不同的波長及組合,能傳遞各種色調訊號。 



▲傑伊內茲(Jay Neitz)的研究顯示狗眼和人眼的不同。(圖/取自www.cardinalpet.com) 


因為狗只有2種視錐細胞,辨識色彩的能力不如人類。之前科學家認為,狗很難依靠色彩來區別物體,而是靠物品的明或暗來區分。但俄羅斯的一項研究顯示這是誤解。 


這項實驗對象是8隻不同大小和品種的狗,面對4張分別是深黃色、深藍色、淺黃色和淺藍色的紙,它們放在4個箱子裡的餐盤前,其中深黃色紙的盤子裡有鮮肉。 


實驗犬每次只能打開一個箱子,很快地,只需3次就知道深黃色紙與鮮肉有關。研究人員之後又做另一個實驗,在2個箱子前分別放了深藍色和淺黃色紙,並預測如果狗選擇深藍色,代表牠們是靠色彩深淺來做選擇,結果所有的狗高達70%的時間都選擇淺黃色,證明牠們會分辨「顏色」。

 

文章出處:http://www.pdatw.com/news_view.aspx?sno=207&menuNo=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e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