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96210 
▲如果狗狗對自己名字沒有好印象,下次聽到「小黃」只會不理不採。(圖/小飛提供)

在公園常見到狗狗因為放風興奮地四處跑,主人怎麼叫都叫不回來;甚至在家裡,也常有飼主碰到「叫牠名字,牠卻不理我!」的問題。訓犬師陳貞文(小飛)說,其實在狗的世界裡沒有「名字」,對狗來說,「小黃!」跟「坐下」或「去散步」都是需要經驗累積而學習來的指令。如果牠對名字沒有好印象,聽到主人叫「小黃」總是挨打挨罵,自然漸漸會選擇漸漸忽略這個「名字」,假裝沒聽見。

 

擁有5年寵物訓練經驗的小飛老師說,「名字」是人類社會賦予的意義;但在狗的世界裡,其實是沒有名字這種東西的,狗跟狗之間交流也從來不需要用到名字,就能夠溝通。不管主人幫牠取名叫小黃、小黑、嘟嘟或饅頭,「小黃!」跟「坐下」、「趴下」這些關鍵字,對狗來說都是需要透過連結或經驗的累積,牠才知道「小黃」代表什麼意義。

這就需要探討牠對「名字」的連結印象如何了!如果主人每次一叫「小黃」就是將牠罵一頓、打一頓,久而久之,狗狗會將「小黃」跟「有不好的事情發生」連結在一起,慢慢地聽到「小黃」就選擇忽略,因為不想挨罵挨打。

對狗來說,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一點差別也沒有;但對主人而言,狗要是認不得名字還真麻煩,例如在戶外想把牠叫回來,牠卻不理,與飼主的關係也可能越來越薄弱。飼主必須想辦法將「名字」跟「好事」連結在一塊兒,特別是狗狗剛來到家裡時,彼此還不熟悉,名字的正向連結訓練也特別重要。

d396248

▼即使狗狗做錯事,但若老是一邊叫牠的名字一邊責罵,久而久之牠會將名字跟「不愉快的事物」聯想在一起。(圖/quickmeme)

小飛老師分析狗喚不回(叫名字牠不理)有幾種原因:

1. 與飼主關係不佳:若經常以高壓教育方式與愛犬相處,狗狗發現每次飼主身邊總是會被責罵或處罰,長期下來自然產生厭惡感,跟主人之間也缺乏情感羈絆,一旦有機會遠離飼主就不會想再回來。

2. 對名字有不好印象:每次聽見「名字」出現,接連而來的都是令狗兒感到不舒服的事情。例如,很多主人生氣時會指著狗兒的鼻子大罵,這時「名字」會不斷出現;或是好不容易有機會出去奔跑後,聽到名字就是被限制自由、準備回家;還有主人叫了狗兒的名字,接著就是抱住牠開始洗澡、剪指甲等等。狗兒漸漸從經驗學習發現,牠的名字是一種「恐怖的指令」,聽到後當然會想逃離或閃躲。

3. 對外界事物過於好奇:戶外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甚至有其他的狗貓,對於沒有機會常外出的狗來說,「外面的世界」所有聲音和景象都會對牠產生相當大的刺激,不論是過度興奮或緊張恐懼,都會讓狗狗的專注力持續放在外界事物上,而忽略飼主的呼喚。這種現象我們也稱為「社會化不足」。

建議處理方式:

1. 不當老大,而是當個讓牠感到放心的主人:養狗不是為了罵牠、扁牠、製造深仇大恨或讓牠活在恐懼中。請儘量讓您與狗狗的相處輕鬆愉快,讓牠感到「在你身邊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2. 把名字與正向事物做連結:剛開始訓練時把握以下原則,「只要名字一出現,令狗兒感到開心的獎勵就出現。」例如,叫喚「小黃」→狗兒看你→立刻給牠零食或喜歡的玩具、讚美。多做練習,相信很快地,牠聽到名字之後就會開心搖尾巴,迫不及待地跑向你。

如果日常生活中需要做一些令狗兒緊迫的事情,例如剪指甲、清耳朵等等,就「不要」再叫名字了,只要走過去將狗兒抱起來處理即可。

3. 做好社會化訓練:對於社會化不足的狗狗,若健康情形許可,建議每天帶牠出門散步;尤其是幼犬在四個月前的「社會化黃金時期」更要把握,讓牠從小認識外面的世界,這是社會化的其中一種途徑,散步時透過鼻子四處嗅聞、探索,對狗來說也是最棒的紓壓方式。

d396209
▼透過正面連結的訓練,相信很快地,牠聽到你呼喚名字之後就會開心搖尾巴,迫不及待地跑向你!(圖/小飛提供)


文章出處: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913/26952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e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